2018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1月18日,北京】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是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快构建我国新型标准体系的重要举措,新修订的《标准化法》进一步明确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为大力推进团体标准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汽车产业历来是多学科融合、科技革命创新的先导行业,大力推进满足市场需求的汽车行业团体标准研制工作,发挥其在技术引领、产业融合等方面作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加速推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简称“CSAE标准”)的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1月18日在京召开2018年标准化工作会议。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一部王军伟副主任、工信部科技司标准处甘小斌副处长、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陈春梅副处长、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王立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于凯党委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业分会负责人、地方学会负责人、行业研究机构、国内外汽车企业集团、科研机构、高校等单位代表11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

会议系统总结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团体标准前期工作,尤其是对国家标准化改革以来,学会承担的两阶段团体标准化试点任务的成果,同时也对2018年团体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展望,发布了2018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及具体工作部署。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汽车电磁兼容分会(筹)及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作为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标准体系及标准研制进展情况,分享了在组织推动团体标准研制方面的经验做法。

会议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签署了团体标准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全国汽标委在团体标准研制方面的全面合作。

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还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为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汽车材料分会、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和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颁发了“2017年度CSAE标准化工作优秀组织奖”,并正式认定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作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联合推进机构。

最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作了会议总结,指出要在新时代背景下,抢抓国家标准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大力培育和发展CSAE团体标准,主动服务和支撑汽车产业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针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化下一步工作,李骏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呼吁各方面高度关注、支持和积极参与CSAE标准的培育发展,共同推进满足汽车产业发展需求的CSAE团体标准研制,为实现汽车强国建设的伟大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背景资料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最早始于2006年,2010年发布了第一项技术规范---《商用车润滑导则》。2014年以来,随着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先后承担了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团体标准试点和国标委团体标准试点工作,通过两阶段的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在组织机制及管理方面,建立了四级工作体系,积极探索了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的联合推进模式,发布了5项标准化工作管理文件,并根据新情况、新形势,不断地对组织机制和管理文件进行优化和完善;在标准研制方面,已发布了60项标准,10项分技术领域标准体系,研制了一批具有一定行业影响的技术标准;在协同发展方面,积极与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开展全方位合作和交流,探索建立团体标准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