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骏当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新理事长 强调十个字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2月20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当选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

经过新一届理事会理事的投票选举,丁宏祥等65人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李开国等13人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张进华同志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骏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同时,张进华被聘任为第九届理事会秘书长,公维洁、闫建来、沈克、张旭明和侯福深5位同志被聘任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按姓氏笔划排序)。

在当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新任理事长后,李骏提出未来学会的发展战略和方向要牢牢把握十个字:

“创新”,我们都身处科技创新的新时代;

“开放”,学会将努力成为国际化水平更高的社团;

“融合”,汽车产业要和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结合;

“育才”,汽车产业要专注于人才培养;

“服务”,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继续致力于服务行业发展和全体会员,为建设汽车强国而贡献力量。

李骏表示,在中国科协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会50多年发展历史的基础上,在老一代汽车人的辛勤耕耘下,在历任理事长成绩的集聚下,在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的共同努力下,第九届理事会必将不辱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团结拼搏,打造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展的新格局。

李骏简介

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员级高工。李骏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多年来,李骏主持完成了30多个重点科研课题和产品开发项目,其中国家级重点科研开发项目12个,省、部级项目21个,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6个。作为我国现代汽车发动机技术理论的重要奠基者,李骏在中重型高端柴油机开发、发动机性能设计、热力学模拟分析、发动机结构设计、智能化参数设计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突破设计、燃烧、电控和可靠耐久四项汽车发动机核心技术,建成基础技术研究平台,主持自主研发出重型系列柴油机,使一汽解放卡车重型化;主持自主研发出系列汽油机,使新一代红旗高级轿车有了自主发动机;主持自主研发出柴油机电控高压共轨喷油系统,装备我军第三代中型高机动战术军车。

经历:

1978年~1989年在吉林工业大学攻读内燃机专业,获博士学位。

1989年进入一汽长春汽研所。

2009年~2017年,担任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

2012年~2014年,担任国际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简称FISITA)年度主席。

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7年,就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