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中期汇报会在京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9月15日,《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中期汇报会在京召开。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中国工程院院士/一汽技术中心主任李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等指导小组专家,以及来自8个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的课题组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汇报会。

会上,张进华秘书长介绍了本项工作的研究背景之后,《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关键零部件重点突破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智能网联汽车推进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先进节能环保汽车技术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汽车+”跨界融合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汽车质量品牌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海外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等八个工作小组,分别围绕各个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第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的指导小组专家围绕每一个重点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高屋建瓴,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

在认真听取各小组的汇报和讨论之后,马春生副处长就本项工作发表讲话。他指出,汽车产业已经到了由大到强的非常关键的时期,到了产业技术加速变革的新阶段,本次组织行业专业力量,协同开展本项工作,希望在编制实施方案的过程中,能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坚持汽车强国建设导向,定位要高,立意要远;二是要坚持跳出去看汽车,依托产业,跨界融合;三是要坚持全面系统分析现状,聚焦任务,选准抓手和突破点;四要坚持政产学研协同推进的原则,明确分工,明晰产业界、科技界、行业组织、政府部门各自的发力点,共同汇成汽车强国建设的合力。

最后,张进华秘书长代表编制工作小组提出了下一阶段计划和要求。他提出,请八个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牵头单位,利用接下来的三个月的时间,组织本领域内的有代表性的企业、机构的专家,开展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和讨论,并形成广泛共识,创新性地完成本项重要工作,并形成一个指导行业未来5-10年发展的一个行动指南。

本项工作的大致背景是2017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项规划在认真评估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深入分析未来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思路、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等,为推进汽车产业由大到强提供了指导。为深入贯彻落实《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信部装备司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行业专业力量,开展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中汽学会在接到本项重要任务之后,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清华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行业机构,组成专业力量启动了本项研究工作,计划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