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式智能运输系统车用通信系统应用层及应用数据交互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核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6月13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合作式智能运输系统 车用通信系统应用层及应用数据交互标准》(标准项目编号T/CSAE 0053-2017)评审会在北京职工之家酒店召开。评审专家由来自信通院、重庆邮电大学、吉利汽车、福特汽车、大陆汽车电子、中汽院、上海汽车城的7位专家组成。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公维洁主持。

评审会首先由标准牵头单位长安汽车、通用汽车、清华大学汇报了标准的背景、研制起草过程、标准范围、主要内容说明、编制时间表,以及征求意见的处理方式和处理结果。

听取了标准项目组的汇报之后,评审专家围绕标准中应用层数据架构、各部分功能及具体数据格式提出了疑问,根据项目组的答疑,评审专家总结了具体的标准修改意见,并建议项目组尽快修改完善,形成报批稿,提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处。

《合作式智能运输系统 车用通信系统应用层及应用数据交互标准》是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V2X工作组推进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为推进网联化(V2X)技术在提升汽车安全性、经济性及交通系统效率等方面的深度应用,适应V2X通信技术(DSRC, LTE-V, 5G)的多样性及演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各车企及后装V2X产品需要一个独立于底层通信技术的,面向V2X应用的数据交换标准及接口,以便在统一的规范下进行V2X应用的开发、测试并推动工程化。大规模测试和工程化应用都需要先建立统一的规范,定义基础服务和统一的数据交互需求和协议,实现相关车辆与车辆之间、车辆与道路设施、其他交通参与者之间的信息交互,以实现不同品牌车辆及V2X系统的互联互通和具备统一的基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