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院士专家赴吉林省开展汽车产业科技创新专题调研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4月12-13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院士专家开展吉林省汽车产业科技创新专题调研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任露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长王立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应化所所长安立佳等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中国社科院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张承宁、吉林大学教授管欣、陈虹等专家学者,以及吉林省科协、工信厅领导、骨干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调研是中国科协第十九届年会高端智库咨询活动课题之一,旨在通过聚焦吉林省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发展情况和面临的机遇,提出筹建吉林省先进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的可行性建议。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分为座谈会、企业调研、问卷调研三种方式。

4月12日上午,在吉林省科协、工信厅等部门的支持下,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专题调研座谈会成功召开,首先,吉林省科协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活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就本次活动的目的和调研行程进行了概要介绍,其次,吉林省工信厅对吉林省汽车产业发展情况、重点支持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来自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中科院光机所、吉林大学、富奥股份、启明信息、长春新能源汽车、长光宇航、吉林通鑫等企业的代表分别就各企业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领域的汽车科技创新、产业化情况以及下一步发展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院士专家就建立吉林省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可行性和发展建议等方面与参会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4月12日下午至13日全天,调研组分别对吉林大学、中科院光机所、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启明信息等典型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分别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新型材料利用、关键元器件(激光雷达、激光照明、激光传感等)研发、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场建设等领域进行了参观和交流。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筹建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是实现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经济增长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吉林省具备建立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显著的气候环境优势、人才队伍基础、关键元器件基础(激光雷达等)。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需要跨行业、跨产业实现新的技术体系,重点提出下一步筹建智能网联协同创新中心的几点建议,包括开放式的发展模式(思想开放、官产学研结合、区域开放、跨产业合作)、机制体制创新(人才挽留、财政激励、法规修订等)、政府务实推进等多个层面给出可行性建议和意见。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吉林省科协、吉林省工信厅及当地企业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调研之后,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组织之下,院士专家们将进一步研究形成“筹建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促进吉林汽车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调研报告,并将在6月25日召开的吉林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上由院士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