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近600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开幕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引言:为推动科技进步,增进国际交流,引导节能减排技术趋势,“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于2009年10月20-22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年会得到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广泛支持,共征集论文近600篇,录取430余篇,这些论文凝聚着广大汽车科技人员近年来的创新成果,展示了我国汽车技术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代表了中国汽车众多技术领域内的技术水平。

为推动科技进步,增进国际交流,引导节能减排技术趋势,“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于2009年10月20-22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年会得到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广泛支持,共征集论文近600篇,录取430余篇,内容涉及汽车动力与环保、汽车产品与设计、汽车制造与材料、汽车电子技术、汽车安全与测试、代用燃料与电动汽车技术、汽车智能交通技术、汽车经济与服务等技术领域,其中有21篇被评选为优秀论文,入选《汽车工程》2009年第10期,其余录取论文被收入到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论文集》中。

这些论文凝聚着广大汽车科技人员近年来的创新成果,展示了我国汽车技术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代表了中国汽车众多技术领域内的技术水平。

本届年会内容丰富,主要包括:先进汽车节能减排技术研讨会、8个专题分会场交流会、美籍汽车专家来华讲学活动,聚集了大众、宝马、北汽德国大陆、英国里卡多、美国康明斯、霍尼韦尔、赢创德固赛、日本帝人集团、本特勒汽车工业、德尔福、AVL李斯特等众多世界知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也吸引了550多名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参会讨论。

10月20日的先进汽车节能减排技术研讨会主要围绕“高效清洁汽车动力总成技术及轻量化技术”展开。在会上,来自大众、宝马、北汽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技术专家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

20日下午的前沿论坛邀请了上汽、北汽、长安、吉利、通用、同济大学等汽车企业及高校的专家和学者,通过访谈的方式,围绕主题“汽车动力—升级与转型”展开。主要讨论了汽车能源技术路线策略,探讨协调发展挖掘内燃机汽车节能减排潜力和开发新型汽车能源的解决方案:传统能源汽车仍是当前发展主力,其升级是战术层面的要求;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战略发展的需要

10月21日-22日设置了8个专题分会场:汽车发动机技术分会场、汽车产品与开发分会场、汽车悬架分会场、智能交通与智能汽车分会场、工程建设与装备分会场、汽车技术教育和现代化管理分会场;与会代表通过专家报告和论文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针对这些专题技术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为推动中国汽车企业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国家汽车工业的经验,提升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特别邀请一批美籍优秀汽车专家学者来华讲学,讲学活动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与节能减排技术、自动变速器技术、汽车碰撞乘员安全及其发展趋势等科技人员感兴趣的主题展开,吸引了众多工程师的参与和讨论,受到一致好评。

会后,还组织代表参观了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欧曼重卡。

此次年会也得到了搜狐、新浪、凤凰网、盖世汽车网、中国汽车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并引起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关注和参与。本届年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广泛、技术领先,为广大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受到参会者的一致欢迎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