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活动]搭建技术交流大平台 实现合作共赢新发展,第一届汽车空气动力学研发技术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5月11日-12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主办,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承办,以“交流 合作 共赢”为主题的第一届汽车空气动力学研发技术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高级经理胡善龙出席本次论坛并致欢迎辞,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风洞中心主任王勇致闭幕词。各位领导在致辞中表示:在目前国家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背景下,作为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的汽车空气动力学,已成为国内各大汽车厂商贯穿汽车产品开发全程的重要性能指标;国内主机厂和科研院校在空气动力学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相应的研发环境越来越好;分会作为一个致力于推动我国汽车空气动力学技术进步与交流合作的行业组织,自成立以来,在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和编制团体标准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已初步建立行业号召力和影响力,欢迎业内人士关注和参与分会工作,行业创造,为行业所共享!论坛由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委员、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资深主管工程师周江彬主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致辞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高级经理胡善龙致辞


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秘书长王勇致闭幕词

本次论坛吸引了奇瑞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东南汽车、华晨汽车、蔚来汽车、上海海马、上汽大众、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东风商用车、汉腾汽车、一汽-大众、泛亚技术中心、广汽研究院、北汽银翔、重庆力帆、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EXA、ANSYS、Magna、CD-adapco、IDAJ 、MIRA等国内外55家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18名技术专家和学者参会。参会行业涵盖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CFD软件开发等多个领域。

在为期两天的日程中,上汽大众空气动力学计算及试验工程师刘功文、Exa空气动力学总监Rick Shock、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整车性能部整车CFD分析及风洞实验主管工程师李涛、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流体设计仿真科经理付杰、吉利汽车动力总成集成部NVH高级技术专家段传学、CD-adapco软件(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杰、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赵志明、广汽研究院整车集成部仿真分析室主任袁侠义、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应用力学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徐胜金、麦格纳动力总成(MPT)整车热/能量管理销售经理蔡正豪、上汽大众空气动力学开发工程师刘劲松、艾迪捷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钟修林、ANSYS Lead Application Engineer马世虎、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能量管理室性能组主管于剑泽、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风噪/声学包工程师侯园章 共15位专家以及优秀工程师代表围绕风噪、热管理、风阻优化、风洞测试、新能源汽车、CFD仿真等汽车空气动力学关键研发技术发表演讲,并结合整车开发案例,分享了汽车空气动力学研发技术和开发流程,对CFD技术在汽车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和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在技术报告之间,论坛特别策划了以”汽车风洞公标模型”、“汽车风洞试验数据共享”以及“汽车模型风洞” 为主题的专题研讨。出席会议的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委员代表们——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风洞中心首席专家朱习加博士,一汽技术中心空气动力学总监孙少云博士,吉林大学胡兴军教授、张英朝教授,清华大学徐胜金教授、吉利汽车NVH高级技术专家段传学博士,奇瑞汽车流体设计仿真科经理付杰,北京新能源风洞实验主管李涛,华晨汽车空气动力学主管刘欢,东南汽车空气动力学部主任宋名洋,一汽-大众空气动力学高工王保华,上海海马气动性能开发主管工程师于英豪,广汽研究院整车集成部仿真分析室主任袁侠义,比亚迪汽车CAE部副经理张风利等针对研讨主题发表观点与看法,还有来自MIRA公司资深工程师鲍杰、上汽大众汽车空气动力学经理陈蒨等也围绕主题、结合所在单位的技术发展现状分享了宝贵经验,研讨过程中也引发了关于本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共性课题合作研究、专业书籍编写等更多相关话题的讨论。

现场交流氛围热烈、经验与技术分享效果显著。

本次论坛定位与形式明确、日程安排紧凑合理、嘉宾演讲内容丰富、研讨主题紧贴行业需求。论坛的成功召开为从事汽车空气动力技术开发研究的学者以及工程师们提供了面对面交流合作的机会与平台,对促进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空气动力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简介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挂靠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成立于2016年11月。分会主任委员由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周舟担任,分会秘书长由中国汽研汽车风洞中心主任王勇担任。分会现有委员单位37家,其中汽车主机厂2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1家,高校9家,科研院所3家,包含一汽技术中心、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东风汽车、上汽集团、广汽研究院、北汽研究院、江淮汽车、奇瑞汽车、蔚来汽车、中国汽研、中汽中心、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和湖南大学等在汽车空气动力学、热管理和风噪领域具备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事业单位和高校。

分会致力于开展汽车空气动力学、热力学和风噪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标准体系搭建、基础数据库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咨询服务、国际合作等业务,以推动本领域技术进步、培养科技人才、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己任,力争成为本领域科技工作者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传播先进研究方法和技术的平台、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平台,最终成为比肩国际一流学术团体的专业分会。

分会官方微信号:Auto-Aerodynamics